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研究生教育

材料学院首位外籍博士生Umar顺利完成毕业答辩

发布时间:2016-06-22浏览次数:806作者:msc   来源:南航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2016年6月14日,来自于巴基斯坦的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Muhammad Umar Saeed 顺利完成毕业答辩,他是材料学院招收的首位外籍博士生,也是材料学院首位外籍博士毕业生。

   博士生Umar出生于1978年,于2006年在巴基斯坦获得材料加工工程的硕士学位,在求学期间逐渐对复合材料的性能和制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毕业后进入一家企业并且从事复合材料领域的相关工作。为了进一步提高他在复合材料领域的知识水平、研究经验以及专业技能,Umar 在2012年9月份来到中国,进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开始攻读博士学位,并且获得了中国政府给予的全额奖学金。他一直想要在复合材料领域做一些开创性研究工作,解决现有的一些科学和技术问题,以提高复合材料的性能,拓展复合材料的功能。幸运的是,材料学院中以绝热与节能材料国际实验室的负责人陈照峰教授给予了Umar 这次宝贵的机会,成为了他的博士生导师。

   Umar 的博士研究课题是“具有微通道的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制造、表征和自愈合”。经过两年多艰辛的探索,他开创性地提出了两种在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内部制造微通道的方法,这些技术不仅解决了许多与微通道相关的技术难题,而且推广了微通道复合材料在微型反应器领域的应用,并对航空飞行器的减重有重要价值。通过对这些微通道复合材料进行表征,他还获得了一系列新的发现,进一步完善了成型机理和复合材料损伤模型。作为这几年来的研究成果,Umar 一共在国际SCI杂志上发表了8篇SCI论文,已出版6篇SCI论文,此外还有3篇EI论文和3篇国际大会论文,取得了突出的学术成果。在博士毕业答辩过程中,答辩老师们对Umar 的研究工作和学术成果给予了高度赞赏和表扬,一致同意推荐其为优秀论文。

   2015年12月,伊斯兰堡空间技术学院副校长Zaffar M. Khan教授来我校访问,在听了Umar的毕业论文框架汇报后,当即表示邀请Umar到他的大学工作,给他教授职位。Zaffar高兴地说,微孔道复合材料对于航空结构功能化和航空结构减重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一直是他在探索研究的前沿方向,看到Umar的论文圆了他多年的梦想,希望Umar加入他的团队!

   在顺利完成答辩后,Umar 的妻子和孩子都来到答辩会场,高兴地合影留念。但是回想起这四年来的博士生涯真的十分艰辛,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术上都遭遇了很多困难。作为一名外国人,Umar的中文水平并不高,语言障碍对他来说一直是一项挑战,对他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很多不便。在进行学术研究时,需要准备实验原料、设备和相关的程序,需要提供测试标准和软件等等,这些资源都得益于他的导师和课题组同学的大力支持。除此之外,他的中国同学们还在购物、旅行、住房、订购以及医疗等许多方面给予了Umar 无私的帮助。不得不提的是,他在读博期间遇到了两次比较严重的医疗问题,第一次是他的妻子生病住院,还有一次是他自己住院做一个小手术。在这些重要时刻,他的导师陈照峰教授和同学们都给予了他坚定的支持和鼓励,使他能够勇敢地坚持下来。本着对科研的执着,四年来Umar 从未回国,一直在中国坚持着他的学业,正是他的这份坚守以及老师同学们的帮助,才使得他取得了今天这样优秀的成绩。

   临近毕业,Umar 最想感激的人莫过于陈老师了,在他的心目中,陈老师是一名才华横溢、活力四射、充满智慧的老师。他总是鼓励Umar 要勇于突破极限,针对科学问题要探索出新方法和新思路,这样才能有所成就。除此之外,陈老师还经常主动询问Umar课题的进展情况,和他一起讨论遇到的难题,给他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可以说,如果没有陈老师认真指导和支持,Umar 是很难走到今天这一步的。

   四年的留学生涯让Umar 对中国、对南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对他而言,中国绝对是一个适合生活、学习和科研的好地方,他将永远不会忘记这几年来在南京度过的时光,不会忘记导师的教导和同学们的帮助。Umar 表示,他因与国内研究所签订了协议,回国后先回研究所报到,报效他的祖国。他说,也许将来会在高校中寻找一份工作岗位,以继续他在复合材料领域的科研工作,不管怎么样南京是他的第二故乡,一定会积极加强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术交流。

   Umar对待科研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对待导师交代的任务不折不扣高质量的完成,他的坚强、忍耐、认真、执着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