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党群工作  党日活动

关于开展学习陈达院士精神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577作者:msc   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各系党支部、学生党支部:

    为纪念陈达院士为我国国防事业和教育事业展所做出的不朽功绩,以陈达院士先进事迹激励和引导学院教职员工和广大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观,坚定对党忠诚的信念,激励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勇攀高峰、再立新功。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决定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来缅怀、宣传和学习陈达院士的优秀事迹。

一、活动意义

    “我学这一行,理所当然要急国家之急,想国家之想,纵然会面临很多选择,我还是会义无反顾……。”

——陈达院士2014年央视参访语录

    陈达院士对我国国防科技和教育事业无比热爱,倾注了毕生心血,他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无私奉献、奋斗拼搏,为推进国家核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学校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和崇高境界,体现了一名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科学家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风范。当前,学院正处在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建设一流学科的关键历史时期,需要向陈达院士学习,践行“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为大力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增强强大精神动力。

    向陈达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对党忠诚、热爱祖国、献身国防的坚定信念,恪尽职守、襟怀坦荡、担当作为的崇高品德,唯实创新、刻苦攻关、志在超越的科学精神,严谨治学、潜心育人、淡泊名利的师德风范,爱校爱岗、勤勉质朴、无私奉献的人格品质。学院要把开展向陈达同志学习活动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结合起来,引导全院党员结合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踏实敬业奉献,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全体教师要自觉践行“四有”好教师标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勇于自主创新,勇攀科技高峰,在教书育人的事业中不断创造新业绩;广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钻研,把自己造就成为“责任意识、科学素养、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材料科学与核科学领域的创新型领军人才。

二、活动主题

“不忘院士初心  践行马兰精神”——致敬、传承、发扬

三、活动时间、对象

1.  时间:2018年10月下旬-11月中旬

2.  对象: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全体党员、全体师生

四、活动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校十六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提升学院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广大党员师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落实本职工作。

 

五、活动内容

序号

内容

时间

地点

参加人员

1

陈达院士雕像落揭幕仪式

10月21日

南航江宁校区材料学院楼下

校院领导及党员代表

2

学习陈达院士回忆录

10月下旬

南航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全体党员

3

马兰精神主题报告

10月下旬

南航材料学院301会议室

学院全体师生

4

陈达院士主题音乐情景剧演出

10月下旬

南航江宁校区

18级研究生

5

寻访马兰基地分享及《横空出世》观影学习

11月上旬

南航江宁校区

学院全体师生

6

不忘院士初心 践行马兰精神学习研讨

11月上旬

南航材料学院

学院各党支部、全体党员

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11月上旬

安徽六安

学院全体教师党员

 

六、活动预期成效

    通过精心策划、周密安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深化学习教育,推动院士精神马兰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使活动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 以学促提:从探寻陈达院士初心起航,通过一系列纪念学习活动,了解优秀党员陈达院士献身国防事业的爱国赤子之心,引领学院师生党员提高党性意识,以直抵人心的方式,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更加自觉地投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当中。

2. 以学促教:通过开展“不忘院士初心 践行马兰精神”支部研讨,结合学院教学工作中的问题进行反思,引导教师党员开展新一轮教育教学大讨论,提振教育、教学精气神。

3. 以学促学:通过学习和组织研讨,引导全院学生学习陈达院士的爱国奉献精神,热爱国防事业,坚定专业理想,勤奋学习刻苦钻研。

4、以学促研:通过邀请马兰基地、二十一所专家与学院青年教师、学生党员开展交流,加强与材料相关学科主机厂所的交流学习,促进学院产学研深入合作。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

   2018年10月17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