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要闻

材料学院召开研究生朋辈导师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795作者:msc   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为了进一步发挥研究生骨干群体的经验优势,引导低年级本科生明确学习目标、拓宽专业视野、提升个人素养,2018年11月11日,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学院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下属研究生朋辈导师团召开了“我能为本科生分享什么”工作研讨会,旨在促进研究生朋辈导师之间的工作交流,共同制定本学期工作计划,更有效地助力本科生人才培养。


    研究生朋辈导师团是在学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建设方案》的指导下,以“精准辅学”为宗旨建设学院学支分中心的下属团队。团队成立的目的是通过优秀研究生的学业成绩、科研创新、社会工作等经验积累,以及“学长学姐”的亲和力与说服力为低年级本科生的个性化学习与发展需求延伸空间,更好地促进本科生成长成才。


    为了更深入地探讨“如何利用优秀研究生力量引导、带动本科生”的问题,朋辈导师们提前一周时间准备各自的工作方案。会议开始后,逐一进行自我介绍并阐述工作计划,与此同时,联络员进行相应的记录,方便大家一起探讨计划的合理性与有效性。各研究生朋辈导师们集思广益,从“团队建设”到“科创项目申报经验”再到“专业毕业去向”等话题,从切身角度出发,认真思考低年级本科生的成长需求,甚至提出“可以带学弟学妹们到实验室体验科研生活,这也许比在教室分享更有效”的交流方案,打破了“学院要我分享”的被动式禁锢,转化成“我要为本科生分享”的主动式的富有创造力的工作态度。


    会议产生了本学期共6期的“学长学姐说”交流会工作计划,交流话题涵盖专业发展、导师介绍、毕业去向、职业规划等话题。热烈的工作研讨会体现了研究生朋辈导师们对学院发展的反哺之情,对“幼苗”们的喜爱之情,专业知识与学习经验在年级与年级间传递,相信此后的经验交流会定能使得低年级学生大有裨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