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要闻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教风学风系列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886作者:msc   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近日,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先后举办了两场教风学风研讨会,院长姚正军、党委书记孙占久、副院长张校刚、党委副书记许赞,以及督导组成员、各系负责人、资深教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教学管理办公室人员、学生工作办公室人员30余人次参加了此次系列研讨会,会议由教学副院长汤晓斌主持。

    会议开始时,教学副院长汤晓斌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教风学风研讨会的背景,希望各位老师畅所欲言,为我院人才培养工作积极谏言献策。

    会议围绕“探讨新形势下教师教风学风建设的途径,如何强化教师培训与严格上岗制度?”、“新形势下大学生新型学风建设的途径,如何扩大学生学习的自主权?”、“在全面深化校内综合改革中,如何完善教师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如学术诚信等)监督、考核、评价制度?”等议题展开激励的讨论。

    与会老师首先结合自身经验谈了对师德师风、教风学风的理解,大家普遍认为作为大学教师,最根本的任务是教书育人,要想真正实现教书育人的目的,首先就要做到立德树人。会议还指出,教风好,学风才会好,要以教风促学风,并就如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出如下建议:1、为新上岗的青年教师配备一位具有副教授或教授职称的指导教师,实现传帮带,指导他们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效果;2、青年教师要积极参加各专业组织的教研活动,集体研讨备课,在集体备课中进行专业学习,形成集体研讨的氛围;3、严格落实教师试讲制度;4、建立教师工作定期督导检查制度,包括督导听课,教学档案检查等,且要把督导检查情况作为绩校考核、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通过与辅导员的交流研讨,会议就如何加强学风建设,调动学生的学习自主权提出如下建议:1、科教融合,向本科生开放实验室,激发学习兴趣;2、与时俱进,教学要将相关的研究热点与基础理论知识相结合;3、加强师生互动,教师要加强日常考核,督促学生日常学习; 4、引导学生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 

    与会人员还针对本科生科创活动、班主任工作、小班化教学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最后院长姚正军和党委书记孙占久分别做了总结发言,指出我院要继续探索教风与学风建设的新途径,进一步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激励制度,形成教学相长的良好风气。

    本次研讨会我院聚焦教风学风展开了一次教育思想大讨论, 大家为进一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贡献了智慧,提出了宝贵意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