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勇*

发布时间:2019-01-04浏览次数:16427作者: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郑勇
姓名:郑勇性别:职务:
职称:教授导师类别:博士生导师办公室:材料楼333
研究领域:金属陶瓷复合材料;微波介电材料;磁性磨料
电话:13913017769Email:zy_msc@nuaa.edu.cn, yzheng_only@263.net
个人简介

郑勇:1968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兼任江苏省粉末冶金学会理事长。1988年毕业于东南大学金属材料专业,获学士学位,1993年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材料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2 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3年晋升为教授,2004年引进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2005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2011-2012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到美国Penn State University做访问研究。主要从事金属陶瓷材料、微波介质陶瓷、磁性磨料等方面的开发和应用的研究工作。曾于2003年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2012年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2013年入选江苏省第四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

 

学术成果

已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Ceramics InternationalInt. Journal of Refractory Metals and Hard Materials等刊物上公开发表有关陶瓷材料、微波介质陶瓷、磁性磨料等几个领域的研究论文134篇,其中66篇被SCIEI同时收录,23篇被EI收录,参与编著专著1本,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其中一、二等技术发明奖各1项,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国家专利局优秀发明奖1项,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9项。所研发的高性能梯度结构金属陶瓷、高强韧性金属陶瓷、高温抗氧化耐磨金属陶瓷、耐蚀耐磨无磁金属陶瓷等新材料及其器件解决了相关生产制造领域的难题,已在相关企业实现量产,并在一些大型企业获得良好的应用;所研制的低介电微波介质材料在某高通滤波器中使用效果突出,已通过中试,有望实现量产。

 

获奖成果:

 

1. 高性能低成本细晶粒无钴金属陶瓷制备技术, 国家技术发明奖, 二等奖, 2011.

 

2. 高性能低成本细晶粒无钴金属陶瓷的制备技术及应用, 湖北省技术发明奖, 一等奖, 2009.

 

3.亚微级晶粒Ti(C,N)基金属陶瓷及其制备方法,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奖,优秀奖,2009

 

4. 高性能Ti(C,N)基金属陶瓷的研制及应用,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08

 

5. 连接强度理论的应用基础研究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006.

 

6. 金属胶接接头性能研究,电力工业部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997.

 

承担项目

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主持完成省部级科技项目和人才项目9项。作为主研人完成国家级项目2项,完成省部级项目5项。

 

目前在研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重点项目1项,企业委托项目4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