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正军*

发布时间:2019-01-04浏览次数:15924作者: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姓名:

姚正军

性别:

职务:

面向苛刻环境的材料制备与防护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职称:

教授

导师类别:

博士生导师

办公室:

江宁校区材料楼201

研究领域:

1.新型金属材料及表面工程; 2.结构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 3.隐身材料.

电话:

025-84891921

Email

yaozj@nuaa.edu.cn

个人简介

工学博士,教授,19936月参加工作。19869--19906月东南大学材料系本科学习;19909--19936月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系硕士研究生学习;19936月至今在南航工作(其中,19985--20044月南航机电学院博士研究生学习)。目前兼职有:江苏省JITRI研究院材料与能源环保事业部主任;江苏省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江苏省金属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热处理及表面改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苏省高性能合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专家;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工程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

学术成果

主持和承担过十三五装备预研共用技术、国家自然基金、国防基础科研项目、六大人才高峰A类)、江苏省社会发展、江苏省工业支撑、江苏省产学研联合创新资金--前瞻性联合研究、江苏省产学研推进、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中国航天等国家、省部级以及各类横向合作课题40余项。

近五年,发表SCI论文50余篇、EI论文10篇;先后出版《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科学基础习题集》国家级规划教材;授权发明专利43项,先后获省部级奖项6项。在结构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方面,从军用航空隐身领域的迫切需要出发,提出了吸波承载结构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的设计理念,首次提出了新型海胆状吸波结构体,揭示了该结构优异的协同作用吸波机理,建立了吸波承载一体化复合材料的综合性能评价体系,为下一代军用隐身材料的设计和制造提供了有力支撑;开展了新型环保Al-Zn-Si涂料的制备与腐蚀性能研究,增强了Al-Zn-Si基涂料的耐蚀性及耐候性,延长了涂料的寿命,为解决钢结构在大气、海洋性环境下的长效防护提供了支撑;开展了钛合金的电子束增材制造研究,利用电子束熔丝沉积快速成形、热处理、有限元模拟分析等方法,对大尺寸钛合金承力结构进行电子束熔丝增材制造及热处理调控,缩短加工周期,减少制造成本,初步实现高性能钛合金承力结构的快速制造。

承担项目

1.“十三五装备预研共用技术项目,吸波功能性聚甲基丙烯酸亚胺泡沫材料研究, 在研,主持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聚苯胺纤维修饰铁氧体吸波功能体新结构及其与双马来酰亚胺相互作用机理(51702158), 在研,主持

3.航天三院,PMI吸波功能复合材料制备工艺与性能研究, 在研,主持

4.江苏省科技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舰船推进系统用近净成形钛合金零部件的研发及产业化, 在研,主持

5.航天SAST基金,常温固化低收缩低膨胀树脂体系制备及性能研究, 在研,主持

6. 江苏省科技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大功率风电用抗冲击长效耐蚀主轴的研发与产业化,在研,主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