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学术科研

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Yusuke Yamauchi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1-23浏览次数:3659作者: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2019116日,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Yusuke Yamauchi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关于高结晶多孔材料的报告,“New Chemistry: ‘Polymeric Micelle Assembly’ for Synthesis of Porous Materials with Highly Crystallized Frameworks”。此次报告为我校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在工程训练中心8311会议室举行,由张腾飞老师主持。

  聚合物胶束作为稳定的刚性模板,可用于获得超大孔径材料,通过“聚合物胶束组装”方法对于制备新的介孔材料是非常有用的,而这种介孔材料并不是一般的合成方法都能轻易获得的。Yusuke Yamauchi教授通过使用稳定的聚苯乙烯、聚氧乙烯(PS-b-PEO)二嵌段共聚物制备介孔Au薄膜,经过电化学沉积精确控制Au晶体的生长。所制备的介孔Au薄膜具有较高的散射性能,因而具有较高的分子传感活性,同时,增强电场振幅明显可见于孔的内部或边界上

Yusuke Yamauchi教授激情洋溢的演讲引发了大家对于聚合物胶束组装法合成的多孔材料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兴趣。报告结束后,Yusuke Yamauchi教授同与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交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