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学术科研

我院与中广核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4063作者:科研办来源:科研办责编:供图:审核:

    201938日上午,我校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与中广核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在苏州签署“江苏省核能装备材料工程实验室”与“国家核电厂安全及可靠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协议。江苏省核能装备材料工程实验室主任陶杰教授与苏州热工院朱成虎副院长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高新技术处孔祥浩副处长、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汤晓斌教授、沈一洲副教授以及苏州热工院寿命管理技术中心薛飞主任、科研业务部陆念文经理等技术骨干出席并见证了协议签署仪式。

根据协议内容,“江苏省核能装备材料工程实验室”与“国家核电厂安全及可靠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确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将共同开展核应用材料先进制备技术、核工程构件精确制造技术、核级结构材料非常规力学性能评价技术、核材料辐射效应检测评价技术及核工程装备与核仪器研发等科研合作;拟合作创建成立“核级结构材料非常规力学性能评价研究室”和 “核应用材料制备及先进成形研究室”;同时,双方将在联合申报国家和江苏省等重大科技项目、新技术研发、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知识产权申报、人才培养、设备和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此次签约使我校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与中广核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实现优势互补,充分利用双方研究人员和设备、仪器等相关研发资源的优势,为将“江苏省核能装备材料工程实验室”建设成国家级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提供有力支撑,为保障我国核电及核技术产业的安全健康发展,推动我国核能装备的国产化进程,促进江苏省核能装备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产业链的完善升级奠定基础。


江苏省核能装备材料工程实验室是依托我校国防特色学科“核技术及应用”和江苏省优势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携手国内一流的核能工程、核应用材料以及核能构件先进制造的多家企业联合成立的综合性研发机构,系统开展高性能核应用材料、核级构件及检测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工作。近年来,江苏省核能装备材料工程实验室先后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中广核苏州热工研究院目前是中国广核集团二级成员公司,注册资本金5.1亿元。苏州热工研究院负责和参与了多项国家863973科研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核电重大专项课题的研究,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承担了一大批包括国家核安全法规在内的国家核电标准的制订和修订任务,在核电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