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学生工作  榜样力量

眼有春秋,心怀锦绣——刘禹男

发布时间:2019-03-24浏览次数:1729作者: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让我写这样一篇东西,其实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太多的新鲜事物冲进了你们的世界,取代了原有的教条和安逸,这样一篇文章注定不会让太多人铭记。就像一年前的自己,回想起那份刚到大学的激动和欣喜,学长们分享的经历总留不下太多记忆。却又觉得应该为你们做些什么,姑且在这里写下寥寥心意。

 ——题记


每到这种灌鸡汤的时候,都会有人提起清华校长梅贻琦说的那句“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不是一个盛产大师的时代,但我们亦不会囿于大楼之中。愿从应试教育的山谷里走出来的你们,都够能眼有春秋,心怀锦绣。


适应

来到大学,当务之急是让自己静下心来,越快越好、分秒必争。如果不能给自己时间去思考,再多的鸡汤也会熬成砒霜。因此我首先想谈的是“适应”。

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把时间安排的井井有条,最快我用了7天。从到校园的第一天起,就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信息,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从前别人口中的种种都是怎样的存在。

曾经自己一个人23天游历511市,锻炼的就是适应力。把大量的信息整理汇总,到开学的时候,我已经能够给其他同学提供各类信息的帮助。这个先机,在我大一的发展中起到了关键的促进作用。


主动

在我的第一次年级会上,辅导员讲的话题就是主动。“主动想,主动学,主动做,主动讲”文艺一点说就是:“你不努力成长,时间只负责变老。”

人很多,竞争很大,机会不会主动找你,社会来不及同情弱者。是否主动决定着你未来的简历上是寥寥数行的学业成绩,还是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大学是一个熔炉,有些人铸剑断金,有些人沉沦销骨。主动也许会很辛苦,既不能永远生活在父母的庇护,就总要选一条注定辛苦的征途。

在这里有太多纷繁的选择,学习,科创,学生工作。因为太过自由,自由则滋生懒惰。初来乍到的激动很快就会被消磨得所剩无多。于是乎,我们有了下一个话题,目标。


目标

目标的概念很广,大了说叫信仰,小了说是情结。

大学的机会很多,诱惑也很多。大学四年有可能是一生中思想成长最快的四年,最重要的是问清自己想要什么,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关于目标或者信仰作用的辩证讨论,刚刚经历过高考的你们都比我在行,我就不班门弄斧了。然而现在跟你们谈信仰,可能为时过早,先说说我自己吧。

我是带着四句话来到大学的,张载先生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当年第一次写下这四句话的时候,我其实是心虚的,因为这个目标实在是太远了,远得有些虚空。但当这一年过去,这几句话真真正正影响到我的行为和选择并支撑着我走到这里的时候,我便愈加希望,把这个信仰传递给更多的人。

这一年来,咽了很多苦水,忙得焚膏继晷,但我依然选择并且依然愿意站在这里,为后进之辈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也随时欢迎大家带着思考来找我。

南航的人才培养目标是“高素质公民和未来开拓者”,南航的发展目标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我不喜欢带着官腔,但我们似乎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启示。

1. 先做人,再做事。“德”字排在“才”字之前。

2. 学习是第一要务。其他方面可以锦上添花,无力雪中送炭。

3. 大四有一门课叫毕业设计,我们将来是要做科研的,在这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4. 大学是一个小社会,积累人脉也重要。

余下的还要看你们自己的选择和发展。


学生工作

 “大学不会如你想象的那么轻松,但一定比你期许的更加精彩。”以下纯属个人意见。

没有经历过学生工作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没有在学生工作中锻炼过的大学生是不成熟的。这里有社会上最低的犯错成本,有学校里最高的集体认同。

我做过军训负责人,做过班长,做过辅导员助理。但对我影响最深的当属加入院组织部。在这里谈工作,难免有打广告之嫌,容我先致个歉,团学各部门工作特点各有千秋,各持己长,互补其短。

组织部有一句传承了数届的名言“优秀吸引着优秀”。从努力达到后一个优秀的标准,到努力向前一个优秀看齐。正是这句话让我在过去的一年和未来的奋斗中,半分不敢闲驰。在此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部门,遇到几位尽心培养你们的部长,在未来一年的锻炼中收获最你所期待的成长。



水课

大概已经有学长跟学弟学妹们说过,有些课程随便上上就能拿很高的成绩,通常称其为“水课”。在这里我想怼回去一句“水的不是课,而是你。”有课即无水,区别在于耗费同样的时间,你是否能学到等价的知识。

鉴于毕竟有人问到这类课要怎么上,就再谈谈。如果说成绩不能代表知识,起码能代表态度。能够把一般人没有耐心做下去的事情坚持做好,也是修炼的一种境界。



尾声

其实还有太多太多的话想说,不过还有十几分钟就要到这篇东西交稿的ddl了。真的,到了大学深刻地感受到ddl是第一生产力。

给大家推荐两本让我相见恨晚的书吧,一本是《菜根谭》一本是《少有人走的路》,两本书意识形态差距很大,辩证地看会更有收获。另外还有复旦大学2016年毕业典礼上邹振东教授的演讲,很值得一看。

在去年五四评优的时候,我给自己评价是:“很高兴,活成了自己期望的模样。”最后将这句话送给大家,希望你们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和追求。



渔家傲·迎新感怀

夜半孤辰清暑气,闲林微步萧然意。

玉盏随书勘旧历。

春秋纪,旧年笑貌音容里。

代代新逢枫落季,青云志满飞鸢戾。

前事躬亲多砥砺。

君莫逆,怀才自有锋芒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