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学生工作  榜样力量

独立说——徐小

发布时间:2019-03-24浏览次数:1116作者: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徐小

2013年入学

曾任校新闻组织主席,获得1次国家级、4次省级好新闻奖,在人民网等国家主流媒体发文30余篇。

创办《可矣》工作室,正规出版纸质书籍,得到北岛等文化名人的支持。

曾获得校长特别嘉奖之百花奖提名奖、十大杰出青年、大学成就提名奖。



独立这个词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在我看来,很少有事情是完全不与别人发生关联的。但是如果有一件事情是由自己发起,有自己把握以及调整进程,最后对自己产生影响的,这算是一件比较独立的事。

我在大学里面可能最有代表性的有两件事。

第一个是2014年暑期的长途骑行。自高中开始我就有个心愿——去港大读书。然而后来高考分数不太理想,未能遂愿。但我一直想要去看看,而且要是一种特别的,让我能记住的方式。从高中起,我的QQ昵称都是“蹬辆单车去港大”。我在高考结束后填完志愿就决定,要骑自行车去香港,从我家湖南北部到香港,大概是1200多公里。我在高考结束的那个暑假综合考量之后,觉得时机不是太成熟,所以决定后面再看机会。

终于,大一暑假时,我想试一试了。那这一趟的难度有哪些呢?我总结了一下:第一是时间,1200多公里,骑的快的话也要十多天,慢的话要二十天,万一中途还有特殊情况耽误,那就更久,所以时间上只能是暑假;第二是资金,装备,路途住宿餐饮,还有去香港需要办理的手续,这一趟下来也不少,而我不想要爸妈给钱;第三是安全,毕竟是长途骑行,不仅是路途骑行的安全,还有很多其他的不可控因素;第四是得到父母的同意,我不想让他们为我担心。

而这些当中,最困难的是最后一条。我要怎样才能让他们同意呢?

为了得到父母的支持,并把这次骑行做得更有意义,我决定把它做成一个社会实践项目,以学校的名义出发,同时招募队友和我一起去。为了招到队友,一方面我要把这个项目在做成校级社会实践立项,另一方面承诺其他队友只需要说服父母同意就好,其他的都我来想办法。

一方面要通过立项得做很多工作,包括跟负责人沟通、制定安全方案、规划路线图等等,这一方面花了很多时间。另一方面就是筹备资金,找赞助商,做合作方案。我的想法是找一些自行车商家合作,但在这一部分缺乏经验,吃了亏。在出发前五天,谈好的商家决定不支持了,我当时就懵了,但最后还是凑了一万多出发的。


七月二十几号是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日子,我们就那样出发了。从湖南北部一路南下,经过广东,再到深圳。路上一般是前一天定好第二天要到达哪儿,最多的一天骑了大概117公里。天气一热,加上骑的很多是老旧的国道,经常爆胎,我们就只能换胎,备胎用完了就以及补胎,这些在出发之前都找自行车店老板培训过了,也准备好了工具,我记得最多的一天我爆了五次胎。

最后我到了港大门口的时候,我出乎意料地并没有想象中激动。港大的门不大,校园也不像内地的人多,也不是封闭的。但其实我想了一下,最重要的原来就是那一份执念,以及你去为了完成他所做的努力。

到最后我觉得这件事最困难的就是出发前的一切准备,思考和博弈。真的出发了,也就是身体上的慢慢适应了,所以最难的就是出发前一秒的坚持,和各种想办法。而最关键的,就是我一直都知道,我的目标是什么,为了抵达它我需要做什么工作,那个时候,独立的精神力量是最关键的,你也要承担独立带给你的压力。

直到现在吧,我讲起这段经历的时候,大家都很惊讶,说“我的天!那么远,不累吗?”累啊,当然累,但我觉得最关键的是整个的过程,我为了站在港大门口所做的努力,我脑子里的思考,这才是最重要的,这也是大多数人体会不到的东西。

第二个就是创建可矣工作室。现在这个时代要做一本纸质书是很困难的,每个可矣里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但其实最开始从想要做,到决定做,再到走出第一步,才是最难的事。一开始没有人支持,到吸纳志同道合的人,再到争取到必要的资源储备。这件事是跟骑行不一样的,因为它的线拖得更长,涉及的人更多,遇到的困难也会更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