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学生工作  榜样力量

独立的人生更精彩——鲁遥

发布时间:2019-03-24浏览次数:1455作者: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鲁遥

2014年入学

曾任省首支大学生临终关怀志愿服务团队队长,材料学院青协主席,14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培优班班长。

事迹获得过新华日报,人民网,腾讯网,江苏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校长年度特别嘉奖励志奖等荣誉。


故事的开头,我想给大家一个承诺:“我不保证你们的大学会比你们想象中的要轻松,但它绝对比你期许的要精彩!”

三年前,我和现在的你们一样,也曾满怀憧憬地步入这座象牙塔,也想着几年之后,自己也会像认识的学长学姐一样成熟干练。然而步入大学的第三个月,我开始迷茫,每天面对着手机浑浑噩噩,不知道应该做什么,面对学习、科创、学生工作和兴趣,不知该如何取舍。我开始无比怀念高三那些目标明确的日子,无比想念那些总会在关键时刻告诉我们什么时候该做什么的老师家长。而在大学,一切都要自己独立去思考,独立去选择,独立去承担和奋斗。

其实迷茫的时候,重忆初心往往是最有效的,我开始回忆起自己刚进大学时候的一腔热血的样子,那个时候自己想在这四年变成什么样子呢?

对,那个时候我想成为职场达人,于是我开始主动想、主动策划,主动筹办一系列活动,从干事到部长再到主席,我完成了从小鲜肉到职场达人的蜕变;

对,那个时候我想成为一个学霸,于是熬夜刷题,后高三时代的踏踏实实,换来的是专业第二的绩点;

对,那个时候我想醉心科研,于是我主动联系专业老师,进他们的实验室做项目、写论文;

对,那个时候我想做志愿,于是加入了省首支大学生临终关怀团队,开始为广大临终患者服务,为他们送去最为精致的心灵呵护……

以前的我以为,独立就是我会洗衣服扫地,会自己去吃饭,天冷了知道加衣服,天热了知道开空调。后来想想很可笑,那不是独立而是本能;而真正的独立是你知道在什么时间去干什么并且知道要为自己的选择去负责。

大学里有个经典的问题:学习、科创、工作、兴趣同时掉水里你先救谁?

答案众说纷纭,而在我看来,它们对你的大学同样重要,在对的时间去做对的事情,这是我的答案,我把这种独立称之为随性,别让自己闲下来,去找对自己而言重要的事情做下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