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学生工作  科技创新

第三届微美·唯美材料图片创作大赛优秀作品展

发布时间:2016-12-02浏览次数:795作者: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20161126日下午,由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院科协举办的第三届微美·唯美材料图片创作大赛决赛于材料楼一楼大厅成功举办。本次大赛共有40个团队及52个个人总计160余人参加,进入决赛的队伍共有20支。本次决赛形式分为线上投票与现场评比,现场评比的评委团由院团委老师、研究生导员、院科协代表以及校科协代表共6人组成。


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按照顺序依次结合印有自己作品图片的展板,通过介绍选取原始图片的原因,图片处理过程等向评委老师讲述了作品的创作灵感,创作过程,作品外观及内涵。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由董瑞琳同学对自己的作品《稻城印象》进行的讲解。“我偷偷的告诉你,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董同学提到,自己的创作灵感来自稻城这个自己外婆的故乡,所以特意创作了星空、花海两幅图片,融自己的感情于图片之中,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在全部20支队伍讲解完毕之后,评委老师又向参赛选手就自己的理解做出提问,选手一一作出了回答。每个作品的设计灵感或来源于参赛选手的生活,或来源于他们的梦想,或来源于他们对自然的热爱,都凝聚了选手的心血。

 


 

 

在所有参赛选手全部介绍自己作品完毕后,评委老师、参赛人员及工作人员在材料楼前合影记录下了这意义深厚的一刻,本次比赛顺利落下帷幕。


 

 

经过线上投票与现场评比的综合结果,现决赛20支队伍排名如下。

下面对本次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一等奖:

 


《未闻花名》—鲁馨雅

 

我记得他的样子,我不知道他的名字。鲜艳的花朵,聚集在叶片下,犹如无数只蝴蝶,微微张开翅膀,停在空中,凝然不动。

 

二等奖:

 


《飞天》

 

图片的灵感来源于敦煌壁画——记录了古人对宇宙的探求之心。把握了神11飞天的契机又迎合了我航的特色。

素手把芙蓉,虚步蹑太。霓裳曳广带,飘浮升天行。”或许是想看看心上郎君是否真的化作星辰,衣袂飘飘,深情满眼;或许是想问问天庭玉帝为何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神如秋水,衣带渐宽;或许是想听听那广寒宫仙子嫦娥的哀叹,信手抚琴,气若幽兰。但愿你渴求的宇宙真是东方的净土,那时生死契阔,也要与子成说。

 


《燃琴》

 

颜色各异的琴弦熊熊燃烧,紫色、红色、青色、黄色的火苗,无一不散发着灼灼活力与生气。

 

《稻城印象》组图

 

我偷偷的告诉你,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在很多年前,稻城还不广为人知的时候,当它仅仅作为外婆的故乡这个身份存在于我脑海里时,就爱上了它,因为它有一个太美的名字。于是这次作品的灵感也来源于此。和所爱之人去一次稻城吧,躺在草地上看那些气定神闲地盘踞在苍穹上的浩瀚群星,吹来自雪山之巅的凉风,让无尽而高耸起伏的山脉包裹着你渺小的身躯,像被大自然吞噬。又或是在阳光灿烂时忘身于寂静花海,细嗅泥土与花香,那些缤纷而半透明的花瓣,是你此生见过的最美的颜色。

 

三等奖:


《蓝尘》

 

冰蓝色的微观晶体拥有着鬼斧神工般绮丽而繁复的构造,仿佛天外来物,而目睹这一纳米级的碰撞时,我们却似是站在了混沌之初的宇宙,俯瞰着造物主从神秘莫测的原始宇宙凝练出赐予未来地球的巨大冰晶

它笔直突入还在形成中的殷红色原始星球,一圈又一圈的冲击波预示着新生的开始。宇宙和生命从碰撞中诞生,而物质的本原构成的基本粒子也是处于不停歇的碰撞之中,从微观到宏观,从纳米到光年,生命和科学都达成了大同的圆满。

 


《黎明之前》

 

彻夜的狂风暴雨,在这个贫瘠、黑暗的一隅肆虐着,没有一丝怜悯。风暴似乎要将它完全撕碎,它在黑暗中瑟瑟发抖,没有遮风挡雨的温室,没有他人的悉心照料,有的仅仅是冰冷的雨水和咆哮的狂风,但它仍想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尽管它是一株不知名的野草。

周围的伙伴一个个倒下了,但它坚持着,只为了心中的那个渺小的梦想。不知过了多久,黎明的第一束光芒撕破冰冷的黑幕。光,是光!它努力地伸展着自己的身躯,迎着黎明金色的阳光,向这个世界宣告自己的存在!

 


《血色木棉》

 

无论是抗日战争,或者解放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这一切革命战斗的过程都需要我们的纪念。

 一朵红色木棉花,是中国解放军用血与泪所浸染的。是每一个中华民族英雄战士的纪念。

我们在显微结构上进行了颜色的变化,以中心的纤维结构部分作为木棉花的主体,对周围纤维结构进行调色。以红色为渐变色,层层转变,红色的绚丽灿烂,鲜艳欲滴,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组图1.《陆地与海洋》

 

海洋是最先孕育生命的地方,陆地是人类繁衍生息的地方。许久以来人类一直对海底世界充满好奇,从未停止探索,而海陆交界是一道自然的屏障,也因此有一种神秘的美。

 


组图2.《火焰》

 

火,是一种自然现象,自然起火的历史比人类的历史还长。人类对火的了解和利用,经过了很长的过程。火的使用对人类的发展有划时代的意义。燧石取火、刀耕种、火烧赤壁、火箭升空。火,可以开启一个时代,可以赢得一场战争,可以为世界带来光明,还可以帮助人类探索地球以外的广穹浩宇。

 


《人间道》

 

姿态各异的仙女飞舞于天空,缓缓下降着,逐渐来到这色彩缤纷的人间。

 

优秀奖:

 


《光与影》

 

凝结的冰晶,左侧透射着蓝光,右侧却是一片漆黑。如梦如幻,色彩的对比给人震撼之感。

 


《牡丹》

 

当看到图库里的电镜照片时,脑海中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花丛,牡丹花这样富贵的大团花簇。于是给各个分明清楚的“花朵”加上了类似牡丹花的颜色。

 


《红蔷薇与白玫瑰》

 

蔷薇的花语是爱的思念,红色是热烈的,红蔷薇表现了主人公对心上人强烈的思念。玫瑰的花语是热恋,白色是哀伤的,白玫瑰代表了热烈的爱情已经死去。这样的花语解释可能并不十分正确,但是这样的一个题目却以含蓄而又充满美感的表达方法表达了主人公对爱情逝去的无奈。

我并没有明确指出图中三朵花哪朵是蔷薇哪朵是玫瑰,因为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看一幅画不同的人同样会有不同的体会。不论你把她当成红玫瑰和白蔷薇,或是白玫瑰和红蔷薇,那又有何不可呢?最后我想说,恋爱或许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阶段,不论当时是欢乐或是痛苦,事过境迁之后,当我们回首,它仍会是我们心灵花园中一片美好的风景

 


《绝处逢生》

 

我们将原始图片中间一部分大概勾勒成蔷薇的形状,其余全部定义为绿叶。因为要突出蔷薇的浓烈的美,所以整幅图中除了绿叶稍加点缀衬托外,没有其他杂色,简单却又恰到好处。在给照片着色的过程中,我们为蔷薇选择了较热烈的红,而绿叶则相反,趋向深色,有些部分甚至黑色。表现了血色蔷薇的妖艳,孤傲,绿叶则给人一种隐蔽朦胧之感。而暖色调的滤镜效果,那一抹照射在蔷薇上的微光,又使得原本孤冷的作品以温暖,这一抹阳光,不多不少,照亮了整幅图。

蔷薇的花语代表美好的爱情和爱的思念。而盛开的蔷薇给予人对爱情的憧憬,然而爱情不只是一场美丽的梦,花虽然会凋谢,心中的最爱却永不凋零。蔷薇虽在黑暗之中,却因这微光照拂,迸发出了生的希望,孤傲中透露着柔和,冷艳中表现着温暖,黑暗又昭示着另一种希望。

 


《冰之舞》

 

冰雪的美丽从来都是毋庸置疑的,飘零的雪花于无限的黑暗中旋转飞舞,晶莹中又透出一股残殆的伤感。你可以对一瓣雪花选择遗忘,但它倔强冰结之时,不是已经永存与世了么?



组图1.《蓝蝶心恋》


组图2.《绿蕊訢兰》

 

红蓝绿三种颜色交替的视觉享受,花舞蝶飞,安宁而静谧,梦幻而美好。

 


组图1.《大牛》

 


组图2.《芍药》

 

在微观世界中,由于材料的结构不同,看似凌乱的线条就可以组成宏观中的动植物。本组图片绘制为芍药和大牛,柔美写实的芍药和健硕抽象的大牛,通过两种不同风格的形式展示出不同视野下的“动植物”。

 


《青灯耀夜》

 

耀夜,古时萤火虫的别称,亦有照耀夏夜的意味。图片整体形象为在夜晚的草丛里飞舞的数只的萤火虫,大多萤火虫以黄色羽毛状呈现,表现出飞跃的轻盈感,草丛则以更迭交错的绿色黑色写意带过,由此突出精灵般的一点萤火虫,一点一面,画面层次分明。从精细的微观图片幻化成诗一般的画面,科学与艺术本就相通,始于自然,表现自然。

 


《空心菜与玫瑰》

 

空心菜与玫瑰本没有任何共同点,空心菜作食用,玫瑰做观赏用,其一满足人生理需求,另一满足人精神层面需求,二者于人而言缺一不可,所以空心菜与玫瑰即是人的大千世界

 


《繁花似锦》

 

如傲菊,似牡丹,吐香喷艳;如诗,如画,俏丽高雅。红尘一梦,繁花似锦。

 


《风·纱》

 

在蓝天的映衬下透明的白色纱布好似被染上了一层蓝色,却更加干净纯粹。它会随风飘舞,却不会离开你的视线,代表了一种有束缚的自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