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学生工作

研究生线上党课|郭校歌:不忘初心显担当,抗击疫情我先上

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1524作者:章碧希 郭校歌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为扎实推进全院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更好地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33日,研究生六支部党支书郭校歌利用线上平台给全院研究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带来一堂关于在战“疫”中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线上党课——“不忘初心显担当,抗击疫情我先上”



主讲人: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六支部党支书 郭校歌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每个人都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不仅仅有医务工作者,有解放军、公安干警、外卖小哥、快递小哥,还有无数的社区工作者和村委会工作人员。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彰显担当。在疫情中,我们看到临时党支部设立在医院前线,设立在离危险最近的地方。有无数共产党员舍小为大,勇敢向前。这次特殊的线上党课,是我们在家里对他们的特别致敬。在准备党课的过程中,我被事例中的人物深深打动。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携手并进,我相信这个冬天一定会过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定能赢取这场与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指“党员在人民群众中应该产生的影响,即在生产、工作、学习和一切社会活动中,通过自己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共同实现党的纲领和路线的行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


责任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作为有着中国共产党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临床医生三重身份的张定宇始终冲在最前线,成为抗“疫”一线的一面旗帜。在他的带领下,金银潭医院240多名党员顶上去了,没有一个人迟疑、退缩,全部挺在急难险重岗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张定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作为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哪里最需要、哪里最辛劳,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勇做“逆行者”。群众但有所呼,党员必有所应。全国各地医护工作者主动请战奔赴抗“疫”一线,学院党委书记孙占久的爱人主动向医院党委递交请战书,他们用最直接,最具体的实际行动发出铿锵有力的承诺——“我是党员,我先上”!




传承 使命担当,薪火相传

驰援湖北的郝学喜医生瞒着父亲出征,他那同样身为党员的父亲写下家书,对儿子抗疫前线的行为表示出充分的理解。短短两页纸的文字,既有父亲对儿子深深的挂念,更有老党员对年轻党员的鞭策教育,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诠释着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用同一种信念传承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和初心

2020年的到来,让第一批“90后”迈入了而立之年。防控一线的“逆行大军”里,“90后”们为这场牵动全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新生力量。他们的话语掷地有声:“非典那一年,我还是个孩子,是你们冲在第一线,为我们遮风挡雨。现在,该是我们去扛起重担的时候了。”他们内心奔涌着家国情怀,更是用自己的双手接过了先辈们光荣的旗帜,用他们的青春浸染着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底色




榜样 见贤齐思,共克时艰

20作为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大型多用途运输机标志着我国大飞机设计制造能力取得突破性进展,也标志着我国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迈出关键性一步几代航空人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懈奋斗,用汗水和心血换来了它的成功研制。我们身为南航的研究生也要在自己的岗位上锐意进取,砥砺前行

作为材料学院的研究生,能做哪些呢?

我院研究生徐德新、宗舜和、高少楠和毛建伟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疫情期间主动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他们参与宣讲防疫知识、逐户排查、登记信息、夜班值守,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居家隔离人员做好后勤保障。

(研二徐德新)


(研一宗舜和)


(研三高少楠)


(研一毛建伟)


 “五好导学团队”核技术与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团队每周定期举行线上课题组组会,他们结合学科特色,启发思考,比如口罩采用辐照灭菌加工技术是否能实现既能杀死微生物,又能保证口罩性能利用自己所学知识为本次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汤晓斌教授关心每个研究生的科研进展,针对课题工作制定了相关的学习任务及项目的推进安排,勉励研究生们要珍惜时间,科研工作再创佳绩


我们作为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作为研究生党员,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要竭尽所能,作出应有的贡献。从每天按时在“i南航”app上打卡做起,做到防护不放松,学业不放松。保护好自己,保护好他人,做好“守护者;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在假期中沉心学习,做好“修身者;配合学校复学工作的安排,做好个人防护和返程规划,做好“识途者,等待春暖花开,我们南航再见!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点评

郭支书精心打磨选材,不断锤炼文字,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彩而生动的线上党课。从解读英雄人物和一封家书,到列举身边的榜样,这堂课时刻启发着大家管好自己、关爱他人、奉献社会。在这里我还要叮嘱同学们时刻牢记自己的“三个身份”,做好每一个身份该做的事。一是作为“90后”,是时候摆脱稚嫩,用年轻的肩膀扛起社会责任。在家宅着也是为抗“疫”贡献力量,在疫情完全得到控制前,切不能放松警惕。二是作为研究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疫情期间更要潜心学术,静心思考。三是作为党员,要坚定信心,相信党和国家会带领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支书们更要在这特殊时期团结好支部成员,落实“三会一课”,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课后反馈

本次在线听课人数达到185,研究生党员们在课程中间积极互动并探讨,为主讲人郭校歌点赞,课后第一时间纷纷在朋友圈分享听课感悟。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师生党员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带领指导下,坚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筑起守护生命健康的坚实防线。在这特殊时期,研究生党员讲解的线上党课引导各支部成员对党员身份进行深入的思考,为自主夯实理论基础作出示范。同时也是再次激励研究生党员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到底,夺取抗“疫”胜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