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要闻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2020年学科发展暑期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972作者: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2020年学科发展暑期研讨会”

89日至11日,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学科发展暑期研讨会” 在天目湖校区召开。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教授代表50余人,围绕第五轮学科评估、“十四五”学科规划进行系统研讨。研讨会分为全体会议、学科分组研讨、总结会议三个环节。

全体会议上,院长张校刚首先转达了单忠德校长对老师们的问候,传达了校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指导意见,分析了本轮学科评估背景和学科发展形势,介绍了学科评估工作进展,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提出全院要高度重视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以此为契机全面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发展。院党委书记孙占久强调,学院应切实将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学科发展的整体部署上来,要认真梳理总结学科建设情况,凝练文字材料,同时面对未来要有追求、有规划、有担当作为,做规划要站在高处,看到远处,走好脚下,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谋划学院“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为未来五年的学院学科发展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奠定基础。

随后,各学科组就第五轮学科评估材料撰写情况一一进行汇报,并根据与会人员提出的具体修改意见,进行学科评估材料的修改、完善,同时就各学科“十四五”发展进行分组研讨。

总结会上,各学科负责人和团队负责人分别从凝练学科特色、谋划学科布局、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陶杰教授、梁文萍教授指出,学科发展关键在人才,学院既要在国家级人才方面加大引培,同时也要鼓励学院青年人才在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上积极寻求突破,要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推动专业建设,谋划精品课程、省部级以上教学团队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专业建设质量。顾冬冬教授建议加强团队建设与青年人才培养。加大与主机场所、地方政府合作,申报国家级平台。

占小红教授、姬广斌教授、汤晓斌教授分别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化学学科、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学科目标、发展方向、现状和问题、建设成效、发展思路与举措等方面进行汇报。与会的团队负责人、教授也纷纷就团队或个人的发展规划进行介绍,在复合材料、塑性成型、功能材料、激光增材制造、焊接工艺软件开发等研究方向,要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紧扣“三航”特色,主动作为,加强军民融合、学科交叉融合,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在重大项目、平台、成果方面有所突破。

张校刚院长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学科发展是“三分设计、七分落实”,各学科要在会后进一步优化第五轮学科评估材料,学院将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目标,科学谋划,稳步推进,保持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切实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总结了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也让教师们看到了差距,找到了努力方向,对学院进一步认清学科发展形势,坚定学科建设的信心做好十四五规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