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学生工作

与心同行,向阳而生|我院开展心理气象员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979作者:李梦圆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李梦圆供图:审核:

心理学从来不会告诉你这个是对的,那个是错的,它只会引导你去了解你自己,接受你自己。心理学尊重每个生命的差异,鼓励每个人去发掘出自己的潜能和特质。

20201014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在5103教室进行心理问题的发现,甄别和帮助专题心理气象员培训,此次培训邀请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和武汉精神卫生心理援助平台志愿者陈瑜老师,近50名同学参与了本次培训。


培训一开始,陈老师给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心理异常及常见的心理障碍分类。她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分别从医学标准、统计学标准、内省经验标准和社会适应标准等四个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心理异常的评判标准。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然后陈老师为大家分析了几种常见的精神障碍。包括精神分裂症及其他妄想性障碍、心境障碍、神经症、应激相关障碍、人格障碍和心理生理障碍等,并且通过举例子,作对比等方法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解释了这些精神障碍的典型特征并且给出了不同的治疗建议。讲到心境障碍中的抑郁症时,陈老师告诉大家“抑郁症只是心理感冒了,这不是我们的错,我们要勇敢地面对它,并且一定能战胜它”。



接着陈老师介绍了心理气象员的主要工作和工作任务。她强调,心理气象员的工作既是助人,又是助己,在座的各位心理气象员们不仅要认真学习有关心理健康的知识,不断提高相关知识水平和自身心理素质,并且要随时关注本班同学的心理动态,尽其所能地在心理上给予同学们帮助,还要经常开展丰富多彩,有益同学们身心健康的班级活动。



培训最后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李梦圆进行总结发言。李老师对陈瑜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大家在有所收获的同时也能有所思考,慢慢成长为学生想得起,指得上,靠得住的合格的心理气象员。

陈瑜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给此次心理培训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本次心理气象员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陈瑜老师凭借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让大家经历了一次心灵的净化与洗礼。相信各位心理气象员收获满满,一定可以更好地服务同学,解决同学们的心理问题。接下来让我们来听一听心理气象员代表们有什么心得体会吧!

200601班心理气象员 张毅

今天学院组织了研究生心理委员的培训,无论从时间上安排还是从课程内容安排来看,都充分的考虑了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需要,对我们的身心健康和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都是一个极大的推动。对于我个人而言,能够接受心理健康的培训,对我个人的成长也有着很大的帮助。作为心理委员,让我进一步的了解到心理教育的必要性。让自己在本我,自我,超我中不断完善,学好这些,更好的做到“自助助人”。

200601班学生 刘佩东

今天上午我有幸参加了陈瑜老师的关于心理问题的发现、甄别和帮助的培训讲座,使我受益匪浅,体会颇多。让我明白了只有先拥有健康的心理,才会拥有健康的生活。在日后的学习与科研工作中,当我遇到心理问题时我会用陈老师教给我们的方法去面对它,让我始终保持拥有一颗健康的心。

200602班心理气象员 陈齐炎

通过这次的心理培训,让我对心理障碍有了新的认识。研究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在日常的科研和学习生活中会面对着诸多的心理压力,种种心理压力积压在一起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心理障碍。所以及时的进行心理辅导我认为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也在这次的培训中学会了如何去调节我学习生活中的压力,收获颇丰,希望下次有机会还能参加此类的心理培训。

本次“心理问题的发现,甄别和帮助”培训像一剂良药滋养同学们的心灵,许多同学听完讲座都感到了轻松和释然,对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多关注心灵的成长,关爱自我,拥有真正绚丽多彩的青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