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要闻

我校材料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717作者: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2020109-14日,第九届“徕卡杯”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山西省太原市太原理工大学隆重举行,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承办。本次大赛规模庞大,来自全国290所高校291支代表队的869名参赛选手和近600名指导教师参加;我校团队与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291支代表队选手同场竞技,在比赛中发挥出色,成绩喜人,展现了我校师生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我校由多年从事实验教学的王蕾高工担任领队,沈一洲、林开杰两位老师和吕学良、李晓东、方哲三名同学组成的师生参赛队参赛,经过两天复赛和一天决赛,我校最终荣获“最佳组织奖”、“团体三等奖”,个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的佳绩。最佳组织奖是连续参加六届金相大赛,按照六年总分由高到低排名,我校今年正好参加了六届,共有20所大学获得此奖项。


图一   第九届金相大赛全体参赛人员

(左起  方哲  林开杰  王蕾  沈一洲 李晓东  吕学良)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一项得到教育部有关部门认可的全国性大学生赛事。20202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首次上榜。

    考虑到今年疫情影响,本届大赛推迟至10月初举办。我校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此项赛事,在6月就购买了与大赛相同的试样和砂纸,王蕾老师指导队员从818日开始进行赛前训练,在经过了半个月的培训练习后,最终选出吕学良、李晓东、方哲三位同学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加109-14日的国赛,三位同学边上课边利用课余时间每天进行分阶段训练,国庆假期进行了最后的集训,不断提升同学们的金相制备水平,对试样的磨制-抛光-腐蚀-金相摄影全过程给予悉心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到达太原后,三位老师从赛前场地适应至复赛再到决赛每个环节均做了精心安排与指导。

图二   吕学良在进行比赛


图三    领队和获奖选手(左起  方哲  王蕾 吕学良  李晓东)


图四   三位获奖选手(左起  李晓东  吕学良  方哲)

这次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不断提高材料学科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我校材料类课程的教学、推动学生实验实践能力,使得学生更好地掌握材料科学知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