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要闻

导弹装置制造高级技师、大国工匠曹彦生在南航讲述新时期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创新

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839作者: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10月27日晚,由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第101期“御道讲坛”在将军路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数控加工技能大师、导弹装置制造高级技师、大国工匠曹彦生先生来到南航,为我们带来《新时期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创新》精彩讲座,来自将军路校区200多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一段新闻联播《大国工匠,匠心报国》的报道视频开始,视频向我们展示了曹彦生匠心报国的真实例子。曹彦生对“工匠精神”的执着追求,对超凡品质的主动探寻让现场的每一位师生倍感鼓舞。



讲座中,曹彦生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为我们讲述星光闪耀背后的故事——他从一名普通机床操作工人做起,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数控多轴加工专家,又到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领域专家。每一个优秀的人背后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付出很多努力却不一定有结果的日子。一路走来,他不忘初心,潜心向学,终于取得了累累硕果。



随后,曹彦生从“钻进技术里,雕刻国之重器”、“铺就星光道,圆梦永前行”等方面为我们深刻论述了新时期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创新,他强调了周总理关于国防事业的16字方针“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为工匠精神给出了准确的释义。“经一师,长一技;授一徒,铸一艺;道相传,义相承”,如今的曹彦生已从”经一师”走到了“授一徒”,师徒技艺相承,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将一颗炙热的匠心永续传承。


讲座接近尾声,到了现场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向曹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听了曹老师的解答后,他们颇受启发:我们作为航空航天材料加工制造的后备军,要向曹老师学习,像他一样认真、细致地学习知识,像他一样精益求精地完善自己,不断进步,追求一个更卓越的自己!



现场交流环节之后,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许赞老师为曹彦生先生颁发了“德育导师”聘书,他将用他不变的工匠之心,将工匠精神融入南航血脉,创造出更大的辉煌。



一盏枯灯一刻刀,一把标尺一把锉,构成了一位匠人的全部世界。秉承匠心,观照内心,不忘初心,一代代工匠精神的传承者甘于沉默,追求卓越,不仅赋予器物以生命,更刷新着社会的审美追求,扩充着人类的文明边疆。广大南航学子也需要拿出格物致知的工匠精神去搞学问,做创新,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将工匠精神融入南航血脉,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