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要闻

新时期核专业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暨中核集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2浏览次数:563作者: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在研究生教育迈入新纪元之际,20201119日至21日,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国内涉核专业的17家高校、10家科研院所的60余位专家学者共聚南京,参加了由核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举办的“新时期核专业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暨中核集团2020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词,介绍了南航及我校核学科的发展历史,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加强兄弟单位之间的交流,加强南航与中核集团的校企合作。中国核工业集团副总经济师、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理事长王安民代表主办方中核集团在大会上致辞,强调了研究生培养对构建中核集团高层次创新人才体系的重要作用,希望借助此次会议,为中核集团及整个核行业的研究生培养和学位建设发展建言献策。会议由核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永梅主持。




会议从不同维度就核专业如何更好地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供了多方面的参考和启发。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肖文英副院长对党和国家关于研究生教育的有关文件政策进行详细解读;中核集团李金英教授对如何做一名称职的导师以及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进行专题讲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正扬教授就南航研究生教育特色发展经验进行全面分享;清华大学工张智教授就创新领军人才博士项目进行详细介绍。与会人员针对新时期下研究生教育的课程思政建设、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与举措、研究生教育质量规范与评价、研究生教育课程教材建设、学位评估系列文件解读及经验交流等五个聚焦点进行分组讨论,总结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为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思路举措和方法。





中核集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已连续举办33届,此次会议对深刻领会研究生教育发展思路内涵,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