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学术科研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刘栋副研究员与我院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150作者:科研办来源:科研办责编:供图:审核:

   应我校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科学系王运龙老师邀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绵阳中子散射平台刘栋副研究员于2020124日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国绵阳研究堆(CMRR)中子科学平台及小角中子散射应用简介》的学术报告。

   刘栋,副研究员,就职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200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获学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与技术专业,师从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良彬教授,获博士学位。作为中国绵阳研究堆小角中子散射谱仪负责人,主要开展小角中子散射技术和应用以及基于同步辐射X射线散射和中子散射的高分子相关研究工作。发表SCI期刊论文40余篇,被引超过500次。



   刘栋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全国三个中子散射装置的大置运行情况,为大家科普了中子散射技术的原理及主要应用方向,并向大家介绍了散裂源和反应堆源的优缺点。随后,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绵阳中子散射平台现有各谱仪建设、原理及应用示例,以及未来谱仪建设计划。为了方便大家开展合作,刘栋老师还向大家提供了各谱仪设备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和实验预约流程,刘副研究员选取各个谱仪的应用案例中,大多与我院航空航天及材料研究相关方向紧密结合,使大家受益匪浅。



    随后,刘栋副研究员详细为大家讲解了绵阳研究堆小角中子散射谱仪上所开展的工作,其内容囊括了高分子物理、光电高分子材料、金属材料纳米弥散体及其磁结构、复合材料及生物材料等方面的大量详细案例与研究成果,使大家对小角中子散射平台在材料领域的应用有了深入的了解。尤其是刘栋副研究员在高分子结晶理论及硅橡胶等复合材料方面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兴趣。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同学向刘栋副研究员请教了中子散射谱仪建设、原理及高分子结晶中链构象、复合材料结构等相关科学问题,刘栋副研究员均予以了详细解答。随后,相关老师与刘栋副研究员就后续合作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实验计划等细节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整个报告过程中,刘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语言生动活泼,用深厚的知识为我院师生普及了先进的中子散射技术尤其是小角中子散射的原理和应用研究,在长达将近2个小时的报告中,参与师生受益良多,并被刘老师在中子散射技术上的钻研精神和为国防事业攻关的精神所感染。双方约定,后续加强学术交流和合作,取长补短,争取在相关方向上展开一些有意义的合作研究,取得一些有意义的成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