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人才培养

我院成功举办名师有约第二十一期——锦上添花,你织“锦”,我养“花”

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637作者:陈宇生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张进鹏供图:审核:

为了加强专业教师对科创竞赛的引领,1212日晚上七点,由材料加工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学院学业支持与发展中心特聘顾问潘蕾老师主讲的《锦上添花,你织“锦”,我养“花”》讲座在5401如期举行,教室里座无虚席,同学们静静地等候着潘蕾老师的精彩开讲。

  

主持人陈宇生同学简要介绍了本场讲座的主讲人潘蕾,潘蕾有着丰富的科研经验,一个月前的她带领本科生团队在“光威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上斩获二等奖的佳绩。除此之外,她还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现任0619103班班主任,曾获得2018江苏省教育厅信息化教学能手大赛二等奖,以及2018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学优秀奖,二等奖等教学奖项。

讲座正式开始,潘蕾以南京是锦织物的发源地为开头,讲述了本次讲座以锦上添花,你织“锦”,我养“花”为题目的原因,引出了本次讲座的内容。潘蕾将锦比作同学们的学习过程,而花则是在学有余力时寻找老师参与科研项目的过程,锦上添花则是由同学们练就过硬的专业基础,老师则为大家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这就是“你织‘锦’,我养‘花’”的含义。

随着讲座的继续,潘蕾为同学们细心地讲述了织好锦同学们需要做什么?首先,需要详细了解在大学的各个阶段都需要学习什么课程,在学习过程中尽快掌握学科基础以及专业基础课程,打下坚固的知识地基,掌握培养计划就是第一步,这样对接下来如何有序的规划我们的大学生活有着显著的帮助。

  

当织好自己的锦,就要开始着手找老师来帮忙添花,潘蕾告诉大家,其实从大一开始就可以找各个专业方向的老师做实验助理,尽早积累经验。她强调,做科研万不可带有功利性,如果不对科研内容加以理解与消化,仅仅只做实验是完全不建议的。锦上添花是长期学习的过程,万不可懈怠。

接下来潘蕾为同学们介绍了她为大家准备的花,复合材料纤维/树脂界面研究,表面疏水、疏油或双疏,混杂层板成型,风电叶片相关项目,一个个看上去复杂难懂的科研项目,在潘蕾细心地讲解下变得渐渐清晰起来,同学们入迷的样子就是对老师深入浅出讲解的最好证明。

  

最后潘蕾通过介绍她一位学生的“研霸”成长史来结尾,从大二论文题目都要被老师修改再三,到大四自主撰写论文并发表于材料专业杂志一区的蜕变,让在场的同学们也对自己的未来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不懈的奋斗是一个艰辛而美丽的过程,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老师用这样一句鼓励同学们的话结束了本次讲座,这让同学们对自己未来的大学学习生活和科研之路产生了偌大的好奇心,愿同学们脚踏实地,用实力走向属于自己的远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