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人才培养

我院学支中心成功开展第二十期学长学姐说

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745作者:吕韩格格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张进鹏供图:审核:

为了帮助核工程专业学业困难学生转变学习观念、调整学习方法,提升专业归属感,增强学业自信,12月4日下午四点,我院学业支持与发展中心在新材料楼b312会议室举行了第二十期学长学姐说,会议邀请了2014级学长姜同心进行分享。核科学系副主任陈飞达、2019级辅导员张进鹏和2019级15位绩点2.0以下的学生参与了本次分享会。

分享会伊始,同学们一一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和主要面临的学业问题:1、上课注意力不容易长时间集中;2、自习时不能很好的利用时间,提高学习效率;3、考前复习的时间总是不够,知识点不能完全掌握。姜同心结合自身经历,根据各位2019级同学对自己所出现的问题,以即将考试的量子力学为例,向同学们强调了效率的重要性。他强调:不能被动地学习,不过脑子的捋一遍课本不如把时间拿来睡觉。同样的学习时间,用心和不用心会带来截然不同的两种结果。

“要学会把握契机”。几番交谈过后,同学们才知道姜同心的转变并不是偶然的启发,而是因为一次契机。在家长多次接到了学业预警的消息并且和他深入交流之后,那一个瞬间他才发现父母还是在时刻关心着自己,而自己也决不能让他们再失望。姜同心认为这件事情是促使他转变的一个契机。他认为,当你迷茫时,总会有一个契机会让你想要“迷途知返”,就看你是选择紧紧把握,还是擦肩而过。

  

针对同学们遇到的问题,姜同心结合自身经验提出建议:1、要提高专注度。同样的学,有人能过有人却过不了。要学会反思自己的心思是不是在学习上,还是人坐在图书馆,心跑到外面玩了。重点不是学了多长时间,而是在学的时间里有没有很专注;2、把握好一个三角形。课堂、作业、考前,这三点就像是一把椅子的三条腿。能把握住三点是最好,实在不行也得至少把握好其中的两点,只有这样,这个椅子才不会翻倒;3、要对未来有所规划,要有期待。当你奔着一个目标去奋斗,并且获得了一定的收获,那这样就是一个正反馈。多个正反馈的累加可以增强信心,能够提供自己前进不竭的动力。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分享会收获颇丰,“相比那种一路优秀下来的学长学姐分享经验,还是这种与逆袭成功学长的交流会对我们更有帮助。” “还有没有别的逆袭成功的例子啊,听完他们的故事感觉自己的未来还是很还是有可能性的。”

姜同心,2018级“核技术及应用”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南航材料学院“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本科期间曾受到三次学业预警,最多时欠下18.5学分。在大二下和大三上时所欠学分已全部追回,并且再也没有挂科现象,绩点也越来越高。硕士期间,共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2篇,EI论文1篇,在国际比赛“Innovation for Nuclear 2020”中获技术研究类Asia-Pacific Winner奖1项。硕士入学以来,一直担任S18064班班长;曾获“校优秀研究生干部”、“校三好研究生”、“科研创新先进个人”、“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获评“苏州工业园区”奖学金。

本次分享会充分调动了在场大二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同时提高了对学习的自信,为同学们以后的学习打好了心理基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愿同学们能够重整心态,踏实学习,勇创佳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