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人才培养

公开答辩周榜样对话暨第二十一期学长学姐说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765作者:吕欣然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张进鹏供图:审核:

为了解答同学们对于科创竞赛开展和项目发展维护的困惑,2020年12月11日,“公开答辩周榜样对话暨第二十一期学长学姐说”活动在院楼b312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了18级校长特别嘉奖获得者龚志仁同学分享他的学习、科研经历,并分享他对大学生做科创竞赛的独特观点。学院19、20级部分同学共同参与了此次分享会。

  

龚志仁在分享会中详细阐述了他本人对科研与竞赛的态度,指出“兴趣”才是激励人坚持科创的动力。他为想参加竞赛的同学提出四条路线:①基础学科类、②学科竞赛类、③创业类、④项目类,分别对应学科基础好但初次尝试竞赛、有兴趣并且想挑战自己、对创业感兴趣并且综合能力强、对科研感兴趣并且有钻研创新精神的同学提出详细的指导意见。他在发言中提到,“兴趣是科创的基础”,通过不同的渠道了解科创竞赛的规则和方向后,要保持对竞赛的积极态度和热情,坚决不能敷衍了事。

除此之外,龚志仁还分享了他个人对于时间管理的方法,展示了他一周的作息时间安排:在每一周工作日的白天他会分时段完成校内的学业和科创竞赛的知识学习,并且抽时间开展学生工作。晚上他会根据每天任务的完成情况为自己制定第二天的学习计划。同时,他在休息日也为自己安排了相应的时间段休息或者和朋友聚会,在繁杂的学习工作之余让自己紧张的心情也得到放松。我们可以看出:优秀的人总是对自己的时间有合理和清晰的规划。

  

在分享会即将结束之际,龚志仁向大家分享了他在比赛过程中遇到的趣事和困难,与到场的同学进行互动,解答同学们的疑惑。一些同学提问,如何平衡学习和科创的冲突?龚志仁建议以学习为重,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培养科创能力才是正确的做法。而有些同学担心自己现在是“刚入门的新手”不仅在科创活动中学不到知识反而还拖团队的后腿。他对此回答道,所有的人都是从小白开始的,先积累经验,再多了解多尝试,要多学多问。

本次“榜样对话”活动的成功举办,旨在通过优秀学长分享自身的学习和科研的成功经验,让同学们初步了解科创竞赛,消除同学们对申报科创项目与参加竞赛的畏惧心理,激励更多的同学积极走进实验室,将课本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实验中,并且主动与同学合作,提高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愿我院学子今后能在科创竞赛中大放异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