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要闻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结题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741作者: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1214日,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2019年课程思政项目结题交流会。党委书记孙占久,副院长陶海军,院级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以及教工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孙占久主持。

常树全老师所授课程为《核科学技术应用》,他通过名人轶事(诺贝尔奖、探索精神、献身精神、攻坚克难),原子弹、氢弹研制过程(陈达院士事迹、“两弹一星”精神、马兰精神)与探索应用之路(屡屡受挫、攻坚克难、航天梦)等思政元素的融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科学素养、团队合作意识和核安全意识,激发爱国奋斗的热情。

丰俊东老师的《载人航天生理学与防护》课程,通过介绍载人航天发展过程,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通过了解微重力环境对航天员等生命体的影响,引导学生学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通过介绍地面、空间磁场对生命的影响及防护措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科学素养。

谭淑娟老师的《化工原理》课程则是落脚于学生在个人发展及社会发展中须具备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即“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什么样的好人”和如何做一个好人

姚小泉老师的《有机化学》是一门基础课程,他重点谈了他的几点思考和体会,他认为有机化学是一门历史悠久的、成熟的基础学科,其学科特性决定了其思政教育模式应当是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包括对学科前沿的持续跟踪),为“课程思政”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要以学生为中心,将混合式教学与课程思政相融合,积极利用、引导翻转课堂,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利用网络平台,实现持续性引导。

张平则老师所授的《材料科学基础(I)》着重在课堂中介绍了师昌绪和李恒德院士。师昌绪率队研制的铸造九孔高温合金涡轮叶片,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使我国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由锻造到铸造、由实心到空心迈上两个新台阶,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自主开发这一关键材料技术的国家,迄今为止已大量应用于我国战机发动机;李恒德则对中国核反应堆用铸管的轧制工艺和氢化物分布关系、核燃料微芯试制以及带电粒子束辐射效应的早期和中国的核材料教育事业都作出了巨大贡献。

几位老师的讲授生动形象、深入浅出,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同时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提出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近两年,材料学院一直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党建工作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教学工作和思想教育的无缝对接使课程思政实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