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学术科研

南京工业大学安众福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1264作者:来源:科研办责编:供图:审核:

    2020129日上午10点,应我校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邀请,南京工业大学安众福教授莅临我院,在材料学院301会议报告厅作学术访问和交流。材料科学技术学院众多师生聆听报告并积极参与讨论交流,报告会由我院应用化学系佟浩和胡晓玉老师主持。



安众福教授围绕“有机长余辉材料”这一主题,着重介绍了有机长余辉发光材料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及相关应用。发光材料在光源激发下发出可见光,并将获得的部分光能储存起来;在激发停止后,能以光的形式将能量缓慢释放出来。他的课题组运用化学合成、晶体构建和自组装等方法,得到一系列能被激发、兼具长寿命和高效率的有机长余辉材料。结合前期H-聚集稳定的三线态激子相关研究工作,通过合理的分子设计,将其应用于信息存储与加密(如黑暗下的二维码扫描、货币防伪)及生物成像等。讲座现场师生们踊跃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疑惑,安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验对相关问题作了细致的解答,本次讲座在阵阵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报告结束后,安众福教授与学院的师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报告人简介:

安众福,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随后赴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底加盟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主要从事有机超长余辉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研究。近5年,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期刊论文50余篇(包括1Nat. Mater.3Nat. Photonics2Nat. Commun.1J. Am. Chem. Soc.8Angew. Chem. Int. Ed.1Adv. Mater.2Research等),参与发表期刊论文20余篇,他引1500余次。10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入选ESI热点论文。公开或授权发明专利8项。受邀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报告3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等省部级项目6项。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20年),获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2018年)、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2016年)等人才项目支持。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9年)、南京市第十二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2018年)、南京工业大学高水平论文突出贡献奖(20192020年)。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发光学报》杂志的青年编辑委员会委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