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人才培养

我院“学四史,担使命”系列活动之接力国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725作者:成铭、李金峰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张进鹏供图:审核: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对四史知识的学习,12月26日,我院“学四史,担使命”系列活动之“传承国史魅力,材子继往开来”活动在集体大合照中落下帷幕。该活动由学院19级团总支中心组进行策划,共吸引了全院40支团队,共计236名同学参与。活动以室内外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以建国后的历史为主线,选取开国大典、科教兴国、体育精神、外交策略等特色时间节点,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密室逃脱”的方式将整个活动分为9大主题关卡,于校内7个地点开展,在形式多样的游戏过程中体悟国家发展的历史。


活动第一关卡为开国大典线上探秘小游戏,所有参赛队伍均在前期通过自我学习顺利通关。26日上午9点整,在D3102教室19级中心组组长李金峰同学宣布活动开始。活动第二关卡,由19级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吕韩格格同学,绘声绘色地为同学们讲述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相关历史,同学们答题通过完成考核之后,便可以获得一块拼图线索继续完成下一个任务。随后同学们通过解密故事线索完成向陈达院士雕像献花、于砚湖旁歌唱《春天的故事》等任务,加深同学们对于两弹一星和改革开放的了解与认知。


9点半左右,顺利拿到四块拼图的同学解读线索并前往中操场,该地点的主题是科教兴国。在中操草坪上,同学们通过奇思妙想折叠各式纸飞机,纸飞机降落到指定地点即为通关。红色纸飞机在蓝天下翱翔,象征着我们南航学子对未来的展望。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给我们带来了学习的机会,我们也不断汲取着知识,抱有着对未来的向往,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紧接着,是祖国统一的主题,同学们通过拍照打卡重现香港、澳门回归时所发生故事,身临其境般感受历史的温度。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奥运精神,今天我们则在西操场以趣味运动会的形式继续传承奥运团队、拼搏的体育精神。参赛队伍的同学们在跳大绳、螃蟹跑、转圈投篮、盲接沙包、你画我猜的体育活动中挥洒汗水,整个西操充满了大家的欢声笑语,展现出同学们的速度与激情。

活动尾声,同学们又回到D3102教室,最后的关卡主题是一带一路和2020大事记。同学们观看了主题纪录片“我们的一带一路”,跟随19级团总支书记刘博文同学感受了一带一路的建设历史,领略新中国大国外交的责任与担当。在活动的最后每个团队讲述2020年感触最深的事情并表达对2021年的祝愿与展望,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姓名并进行合影。最终,通过合计团队积分,5支队伍荣获最佳团队奖,35支队伍荣获优秀奖,活动圆满结束。


2020年的最后,以这样一个意义非凡的活动作为结尾,同学们不仅享受了游戏的乐趣,更学习到了新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每一个关卡的多个线索故事背后都蕴含着不同的精神,同学们在阅读故事寻找线索的同时更了解到了此阶段历史更迭所折射的精神内涵,达到了“学四史,明初心,担使命”的目标,愿材子材女们都能在活动中有自己的收获,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