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学术科研

【材华讲坛】预告: 面向生化防护的可溶液加工性晶态多孔分子涂层

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642作者:科研办来源:科研办责编:供图:审核:

报告题目:面向生化防护的可溶液加工性晶态多孔分子涂层

报 告 人:李鹏

报告时间2021年1月15日14:20-15:00

报告地点将军路校区1号楼10527

主办单位: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李鹏,博士,复旦大学教授,国青专家。2006年和2009年先后毕业于复旦大学高分子系本科和化学系硕士,2014年博士毕业于美国 University of Texas at San Antonio(导师陈邦林教授),2014年-2019年在美国 Northwestern University开展博士后 (Prof. Joseph T. Hupp and Prof. Omar K. Farha 联合课题组)研究。2019年回国开展独立研究。主要开展了晶态多级介孔框架材料固载生物催化剂的生物合成和功能性氢键有机骨架材料的设计合成的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同行评阅 SCI 收录论文 20 余篇,包括 Science,CHEM,ACS Nano,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等。总被引数5000余次,H因子39,有多篇ESI高被引论文和美国化学会编辑推荐论文。

报告摘要:

化学武器是人类公认的三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一,不仅用于战争,在和平年代也常被恐怖分子用来制造恐怖袭击,而且其难防难治,常造成人员重大伤亡。虽然生物武器极少被用于战争,但近来不断爆发的新型病菌和病毒,已经成为全世界范围内的一项公共安全威胁。面对生化危胁,传统的防护手段以被动的物理隔绝为主,如何发展主动防护材料是目前的科学前沿问题。通过将具有溶液加工性的多孔分子材料与光催化性能相结合,我们开发一系列的针对化学武器、细菌和病毒的主动防护涂层材料,为发展面向生化威胁的主动防护技术是提供了新的思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