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学术科研

【材华讲坛】预告:聚变中子诊断与防护及技术应用

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476作者:科研办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报告题目:聚变中子诊断与防护及技术应用

报 告 人钟国强

报告时间2021年9月27日14:30-17:00

报告地点将军路校区西区材料楼B301

主办单位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钟国强,1983年生,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注册核安全工程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学专业。主要从事聚变物理实验、聚变等离子体物理诊断,以及辐射防护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具有长期从事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实验、聚变中子与伽马探测、核辐射剂量监测与研究、托卡马克装置实验运行方面的经验,主导完成了HT-7、EAST托卡马克中子注量,EAST中子、γ相机与能谱诊断系统的研制,EAST装置在线辐射监测系统的组建。目前主要负责国内下一代磁约束聚变装置,中子及聚变反应产物诊断系统的设计研制工作。先后承担国家磁约束聚变专项、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合肥大科学中心“高端用户培育基金”等项目。已在Nuclear Fusion、Plasma Physics and Controlled Fusion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3项,并完成一项专利的成果转化。



报告摘要:

主要介绍磁约束聚变反应堆上用于聚变功率监测和高能粒子物理研究的中子诊断技术国内研究进展;EAST聚变实验装置上的中子、伽马辐射以及氚的监测状况;以及围绕聚变等离子体诊断和辐射防护技术发展的中子活化分析检测、核医学中的辐射剂量监测、防辐射屏蔽材料以及辐射生物效应方面的拓展应用研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