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学术科研

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曹克诚研究员来我院交流

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504作者:科研办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2021928日,应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材华讲坛邀请,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曹克诚研究员与我院师生进行交流,为我院教师与学生做了题为《基于电子显微镜的电子束辐射化学》的学术报告。此次交流由我院马骏教授主持。



曹克诚,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员,PI,博士生导师,入选2021年上海市“启明星”人才项目,研究成果获2020年度世界十大有影响力科学突破(World Laureates Association)。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子束辐射化学、电子束-分子相互作用、电子束辐照合成与物质制造、电子束参与的原位透射电镜、电子束刻蚀技术等,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hemistry,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ngewandte Chemie等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曹克诚老师首先介绍了电子显微镜的工作原理、发现和发展过程,介绍了与电子束辐射化学相结合的原理与发现。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制造、激发和观察铼双原子分子以及合成COF材料。最后,总结了显微镜的电子束可用于激发观察现象、制造新物质、激发金属催化的碳重构等有潜力的研究方向。

随后,曹克诚老师与我院师生展开热烈讨论。曹老师的报告内容前沿与我院师生的研究方向相关性较强,对我院师生的启发很大。现场气氛热烈,几位教师向曹老师请教与讨论了很多科研及教师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获益颇丰。并且,双方也发现了很多研究方面的结合点,并对后续开展合作研究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与强烈意向。本次活动不仅促进了两个学院之间的交流,也对我院师生的发展具有强烈的启发意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