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人才培养

主题教育进行时 | 我院开展研究生先锋支部建设研讨沙龙

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320作者: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研究生党建与科研互融互促,将党支部建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6月16日,我院开展研究生党员骨干研习营之先锋党支部建设研讨沙龙。

本次沙龙邀请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航空学院直升机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郑荣伟,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空天通信网络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范兼睿,材料学院核技术与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纵向党支部书记宋金霖作主题分享,研究生辅导员于晴、研习营学员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郑荣伟从“讲好航空故事”、“用活航空知识”以及“弘扬航空精神”三个方面展示了样板支部建设情况。支部依托全国唯一的直升机专业,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坚持以行业文化和国防文化涵养学生,凝聚、带动研究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化实践育人,支部成员在创新创业、航空科普、美丽中国建设中展现出了青年担当。

范兼睿介绍了依托“五好”导学团队建设纵向党支部的经验做法。支部深挖空天思政元素,构建“四观统一”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以支部建设推动团队德育建设、文化建设、科研创新等,以党建引领科研,以科研赋能党建,充分将专业特点转化为党建势能。

宋金霖作以“师生同行筑堡垒 红专并济创一流”为主题分享了支部建设中师生“共学”“共行”“共研”,构建师生党建共同体,形成具有鲜明学科特色党支部的心得体会。支部以传承马兰精神为基石,落实党建导师制,建设纵向团支部,推动导师引领、朋辈共进的党建工作,在理论学习、志愿服务、品牌建设等取得了建设成果。

随后,与会师生针对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细节规范展开研讨。围绕党支部“三会一课”标准化优质化特色化、纵向支部教育管理、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党建科研协同发展等主题,党员骨干们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交流讨论,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本次沙龙旨在对标优秀找不足,聚焦问题想办法,突出思想浸润、示范感召,研究生党员骨干们通过此次研习碰撞思维、集思广益、交流互鉴,以此次研习为契机,各支部将加强交流共建,把所思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推动支部建设提质增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