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2022学年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创建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1396作者: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关于组织开展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2022学年

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创建项目申报的通知

各导学团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导师立德树人作用,构建和谐导学关系,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掘研究生中的优秀导学团队典型,培育校级“五好”导学团队,学院开展2021-2022学年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创建项目申报工作,现做如下通知:

一、创建目标

申报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2022学年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建设项目需参照以下条件:

德育建设好。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导师能充分肩负起培养研究生良好政治思想素质与道德素质的责任,立德树人,形成育人合力。学生整体有较高思想政治素养,能充分发挥朋辈教育的引领示范作用,调动研究生自我教育的自觉性。

师生关系好。导师爱生如子,学生尊师重教,团队重视心理素质发展,导师关注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团队能开展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的活动,同学之间和谐友爱,互帮互助。

科研成绩好。团队学术成果丰厚,各个梯队都有一定学术贡献,团队育人成果显著,学术研究氛围和国际化氛围浓厚。

培养模式好。团队建设规范,梯队合理,新老生带动作用明显,能有效协作创新,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有所建树,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

文化氛围好。积极开展各色文化交流或实践活动,具有鲜明的专业文化特色和团队文化特色,团队成员集体归属感强。

.团队组成

 “五好”研究生导学团队结构组成应参照以下要求:

 ①团队负责人需为我校注册在校的全日制研究生,具有较强的学术能力,具备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

 ②一位导师或有主导师的导师组与所指导的研究生构成的导学群体为一个参评团队,导师或主导师应为我校全职研究生导师;

 ③参评团队的导师组成员应在科研领域有联系,在学生指导上真正形成直接合作和互助关系;

 ④鼓励以纵向党支部的形式组建团队,以党建促进学术科研,导师与团队成员共同参与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把学生的党建工作与导师的德育教育相联系,打造系统完备、师生良性互动的党建教育机制;

 ⑤鼓励外籍教师和留学生参加,积极营造团队浓厚的国际化氛围;

 ⑥凡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受到警告及以上处分者不得参与。

三、评选流程

年度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评选工作分为团队申报、初评立项、中期考核,终期评审四个环节组成。

1.团队申报。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项目申报工作于每年春季开始申请,具体时间以学院通知为准,并填写《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创建申报表》(附件二)。

2.初评立项。在团队申报的基础上,立项2支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

3.中期考核。在“五好”导学团队创建期内,学院组织中期评审一次,核查团队创建情况,并择优推荐参加校级“五好”导学团队的创建。同年度校级团队立项的推荐将全部来源于院级立项团队。

4.终期评审。获得创建资格的团队经过一年的团队建设后,须参加翌年终期评审,评审合格的团队将授予“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五好’导学团队”荣誉称号。

四、立项管理

1.初评通过的团队在中期考核合格后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取得重大成绩和突破的团队,也可根据该年具体情况获得不同额度的奖励支持继续建设。

2.创建过程中学院将以多种方式进行跟踪和测评,对于逾期没有取得进展以及在创建过程中团队中出现重大问题的,有权停止创建。

3.经费资助主要用于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学术沙龙、国内外学术交流、党支部建设、素质拓展、文化活动、成员培训等方面,不得超过合规使用范围。

4.立项团队需要根据学院研究生“五好”导学院队建设的整体规划,配合学院做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和推广。

5.学院对建设良好的团队,在参加社会实践、评优评奖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和政策倾斜。

五、其他

请申请创建且符合申报条件的团队填写附件二: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创建申报表(附件二),电子版于61日前发送至电子邮箱1184179595@qq.com,文件以“五好导学团队创建申报-团队名”命名,纸质版交至材料学院B321办公室。联系人:李梦圆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526

附件一:建设内容指南.docx附件二: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创建申报表.docx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