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学术科研

【材华讲坛】预告:界面工程构建高性能复合电催化剂

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877作者:科研办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报告题目:界面工程构建高性能复合电催化剂

报 告 人孙文平

报告时间2021年6月1日 9:30-10:30

报告地点西区材料楼301会议室

主办单位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孙文平,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分别于2008年和2013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学士和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电化学能源器件及关键材料的研究,在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Adv. Funct. Mater., Adv. Energy Mater., Energy Environ. Sci., Nano Lett.等期刊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论文80余篇,论文累计被引8000余次。

 

报告摘要: 

基于可再生能源的电解水制氢和氢燃料电池技术是发展绿色氢能经济、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技术。开发低成本、高性能的电催化剂材料是促进电解水制氢和燃料电池技术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的重要基础。我们基于界面工程发展了一系列兼具高稳定性和高活性的负载型异质结构电催化剂体系。构筑富含高活性界面的负载型催化剂是提高贵金属催化活性、稳定性及原子利用率的有效策略。界面处的强相互作用、配位效应、协同效应以及限域效应等对电催化剂活性和稳定性具有重要影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