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学术科研

【材华讲坛】预告:碱金属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多尺度空间设计

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751作者:科研办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报告题目:碱金属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多尺度空间设计

报 告 人周敏

报告时间2021年6月1日 10:30-11:30

报告地点西区材料楼301会议室

主办单位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周敏,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同年加入德国伊尔梅瑙工业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19年入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与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从事“低维无机功能材料与能源存储”相关课题研究。已在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Nat. Comm.,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总被引8000余次,7篇被选为封面/封底文章,入选ESI高引用论文8篇,H因子37。目前担任J. Semi.,Smart Mater.等杂志编委/青年编委。

 

报告摘要: 

以锂离子电池为代表的电化学储能系统被认为是能源互联网的核心,但由于锂资源储量有限,地域分布不均,难以同时支撑多领域日益增加的市场需求,开发新型二次离子电池已迫在眉睫。但不同离子的嵌入与脱出会与特定的电极结构产生完全不同的相互作用,亟需设计与寻找合适的电极材料,特别是嵌入式材料,以实现碱金属高效稳定的存储。针对大尺寸离子的容纳与扩散这一电极材料设计的关键问题,我们借助于电极材料多尺度空间设计的思路,从原子层面到微纳层面,为离子的容纳、扩散提供了更开阔的空间和宽敞的扩散路径,有效降低了离子扩散的阻力,多尺度的空间设计有助于实现电极材料碱金属存储过程的动力学优化,丰富大尺寸离子电池的材料体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