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学术科研

【材华讲坛】预告:高性能光热转换纳米材料的理性设计与调控

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706作者:科研办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报告题目:高性能光热转换纳米材料的理性设计与调控

报 告 人陈金星

报告时间2021年6月1日 14:00

报告地点东区材料楼D10-A212

主办单位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陈金星,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FUNSOM)副教授。2013年本科毕业于济南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进行交流访问(2016.09-2018.05),师从国际著名纳米材料科学家Yadong Yin教授。博士毕业后继续前往Yadong Yin教授课题组开展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光热转换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其中包括具有局域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效应(LSPR)的金属纳米材料的限域空间合成和二维聚合物光热材料的气相聚合,并探讨光热转换材料在太阳能界面蒸发、光热治疗和塑料分子级回收等领域的应用。在Acc. Chem. Res., Angew. Chem. Int. Ed (2)., ACS Nano, Nano Lett.(3), Adv. Funct. Mater., Chem. Mater. (2) Small Sci., Nano Res.(3) 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

 

报告摘要: 

光热转换是指材料将入射光吸收并转换成热能的过程。本报告将首先介绍材料光热转换的基本原理,并结合理论计算,探讨设计具有高光热转化效率纳米结构的一般性策略。例如,当入射光的能量与金属纳米颗粒的自由电子的共振频率匹配时,材料表现出较强的局部表面等离子体共振,从而激发对入射光的强烈吸收和散射。通过设计材料的成分,尺寸和形态以及周围环境的介电常数等方法,可以优化金属纳米材料的光热转换效率。在此基础上,针对光热转换材料的特定应用,如太阳光海水淡化、光热治疗和塑料分子级回收等,量身定制所需的纳米结构,从而实现材料光热转换效率的提高,构建光热转化内在的构效关系,为后续设计新型光热转换材料奠定基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