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学术科研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粉末研究院罗行副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729作者:科研办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应我校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余敏副教授与马骏教授邀请,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粉末研究院罗行副教授于2021527号,在材料楼A212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聚合物基电容器薄膜材料的设计与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

罗行,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粉末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分子介电复合材料、陶瓷3D打印和压电催化等相关研究。近五年,在材料、物理、和化学等领域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代表性论文包括Chem. Soc. Rev., Adv. Mater., Adv. Sci.,Macromolecules等,其中IF>10的论文1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已授权12项;担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介电高分子复合材料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和电子元器件关键材料与技术专委员,分别担任Frontiers in Electronic Materials期刊Associate Editor和有色金属科学与工程期刊的青年编委。



罗老师先从电容器薄膜材料的研究背景讲起,提出具有高功率的电容器通常能量密度低,这使得电容器体积大且成本高。随后罗老师介绍了其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压电纤维复合物PFG、高性能无铅压电陶瓷、聚合物基介电复合材料以及高性能结构与功能陶瓷的3D直写成型。详细介绍了陶瓷/聚合物介电复合材料、液晶高分子构筑的全有机薄膜,采用水热法合成了高介电常数的铁电纳米晶,如Na0.5Bi0.5TiO3BaTiO3(K,Na)NbO3(Ba, Sr)TiO3等纳米线、纳米立方和片层,将其作为填料并对其改性,提高了陶瓷填料在聚合物基体中的分散性和相容性,提高材料的介电性能。罗老师指出将陶瓷/聚合物介电复合材料实现工业化仍存在一系列难题,如陶瓷纤维易破裂、造成的气孔易被击穿等罗老师基于实现介电薄膜工业化这一点,对液晶高分子构筑的全有机介电薄膜展开了重点研究,向我们介绍了团队研究的有望工业化的PP介电薄膜,另外罗老师所在团队研究了可大量与低成本制备碳量子点的方法,对PP膜进行改性,得到介电性能良好的改性PP膜。罗老师展示的研究工作,实现了实验室材料工业化,取得了大量原创性成果。



汇报结束后,罗行老师详细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所有问题,激发了在场学生对电容器薄膜材料的兴趣,开阔了眼界,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