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要闻

我院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

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875作者: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531日至62日,根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关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认证工作的总体安排,核工程类专业认证委员会派出的专家组进驻我校,对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开展为期两天半的现场考查工作。专家组由成都理工大学葛良全教授担任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兰州大学吴王锁教授,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总工程师张春明研究员,西安理工大学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王浩。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作为观察员参加此次认证工作。

531日上午,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见面会在材料楼B322会议室召开。专家组组长葛良全主持此次会议。学校副校长施大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班子成员、核科学与技术系班子成员以及教师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施大宁副校长在致辞中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专家组在考查期间多提宝贵意见,帮助学校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更好地持续改进,提高办学质量。

葛良全组长简要介绍了当前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情况,介绍了本次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成员,并对入校考查的程序、安排、要求及纪律等作了简要说明。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负责人贾文宝教授就自评报告中的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和师资条件进行补充汇报。专家就自评报告有关问题与专业负责人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质询与交流。



在校期间,专家组集中考查了核工程专业教学实验室、辐照中心实训基地、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等;观摩了《大学物理》、《核燃料循环》、《核反应堆热工》等课程;抽查了本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试卷、毕业论文(设计)和实习报告等相关材料,查阅学校及学院管理文件、会议纪要、听课记录等相关原始文档;访谈管理人员7人、专业教师7人、毕业生代表13人、用人单位代表11人和在校学生30人。



62日上午,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反馈会如期举行。葛良全组长代表专家组宣读了核查问题及核查结果。专家组认为,学校和学院对工程教育认证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和保障措施;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符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使命,并得到有效落实;专业教师队伍具有较高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学生对专业认可度高。专家组同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进一步重视实践环节,注重师资队伍的工程背景,同时也希望学校进一步改善该专业的实验教学条件。



施大宁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对学校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的指导和帮助,表示学校和学院将针对专家指出的不足,持续改进梳理,逐一整改落实,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的教学质量。


分享: